国际合作与交流2020年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9:47

2020外事大事记


明天会更好—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南非留学生为中国送上祝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这群来自南非的留学生们,在看到中国政府采取了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后,他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坚韧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今天,他们自发组织的送上了对中国的祝福......

 

 

 

我院向南非留学生家庭捐助防疫物资

4月2日下午2:30,我院在行政楼大厅举行了向南非留学生家庭捐助防疫物资仪式。党委副书记、院长出席仪式并致辞。学院副院长肖进出席。仪式由国际学院行政负责人主持,后勤、学工、财务、设备系行政负责人以及国际学院党政负责人同志参加仪式。学校领导一直高度关注我校南非留学生目前特殊阶段的学习、生活。胡兴福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留学生疫情防控期间,积极遵守学校各项防控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和全校教职员工一起遏制了病毒的传播表示肯定。目前,疫情进入全球大流行,南非也因疫情宣布进入了国家灾难状态,南非留学生家人也因此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校方非常关切。学校向留学生家庭捐助口罩和温度计,希望这些防疫物资的捐赠,能让留学生和家人感受到,在这次疫情防疫战中,他们并不孤独,我们始终在一起!最后,两位留学生代表对学校的关爱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戴上口罩,南非学生走进实训中心

4月27日南非留学生校内复训。为了这一天,设计不重复、有挑战(南非学生主动要求的要有挑战)、与复学后的中国学生不冲突的项目式实训,教学团队绞尽了脑汁(老师表示死了好多脑细胞)。最终4个实训项目,采用小组任务式实训被确定下来,水、暖、电、施工组织设计,每一个都是硬骨头,其中3个都是有条件但从未开展过的实训项目(以后同学们有实训项目做了,开不开心,惊不惊喜?)。虽然学生已经在学校隔离了3个半月,但是场地消毒,戴口罩,测体温,一个步骤都不能少!直播了2个月的“主播”和“粉丝们”终于见面了,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学习交流(口罩也无法阻挡我们的交流)。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方案设计充分考虑文化与种族的特点,结合音乐和舞蹈,主要以绘画的形式开展。透过这些艺术形式,留学生们释放了数月来新冠疫情下的心理压力,表达了思乡之情,以及对未来生活的期待。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留学生们参与度高,他们表示通过活动感受到更多的力量与信心,感谢学院对他们的关爱与付出。


646.webp.jpg

 

649.webp.jpg


 

南非留学生在中国

 随着凌晨的包机顺利抵达南非,中国与南非政府间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的南非公派留学生们在建院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画上了圆满句号。对这一年院校方的付出,南非高等教育和科技部国际司司长也将致信学院表示感谢!为建院每一位为项目付出的人点赞,相信回国后的同学们能利用在中国学习到的技能更好的为自己的祖国做贡献!相信他们会越来越好,也相信四川建院在国际上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655.webp.jpg



缅甸“金凤凰报”报道我院与中缅三校签订合作备忘录

6月16日,就我院与缅甸仰光科技大学茂比校区、仰光职业技术学院三校签订合作备忘录受到缅甸“金凤凰报”报道。这次签订合作促进了中缅两国的文化交流与输出。中缅三校签约实现强强联合办学,必将为两国技术性人才的提供做出积极贡献。

658.webp.jpg

 



我院正式成为UK NARIC会员单位及试点院校

2019年我院申请加入UK NARIC,经评估,学院已正式成为UK NARIC中方理事会会员单位和试点院校。

我院是入选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UK  NARIC(即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评估认证中心)成立于1997年,是英国官方指定唯一的全球学历学位评估认证机构,也是全球首家在世界范围内开展针对国际教育体系和学历学位认证与评估工作的机构。目前UK NARIC 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权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之一。

未来,在国际化发展方向,学院将持续引入优秀国际教育资源,提高学院专业国际影响力并通过与UK NARIC的合作,学院将积极参与制定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并对接国际成果导向的职业标准开发,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贡献“建院方案”。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与外事办领导及教师一行前来我院就国际交流与发展进行交流

2020年9月17日,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党总支书记王春焱、外语系主任苏玉仙、外事办公室主任何冬梅等一行到访我院就合作办学、外事工作、留学生管理、国际化发展进行深度经验交流,共同探讨两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慧卿,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颜子博,外事服务部主任鲜洁,留学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廖开敏,外事服务部干事赵桐出席本次会议。

661.webp.jpg

  

校企共建 “后建筑时代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研究中心”教师团队赴重庆调研授课

2020年10月9日至10日,由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我院联合建立的“后建筑时代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服务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教师团队齐聚重庆润西山项目施工现场调研并开展“校企新型学徒制”项目授课。未来,学院将会继续以校企共建的模式,同企业一道开展合作研发,培养新型学徒,共育国家新型技术性人才。

662.webp.jpg


 

我院教师鲜洁当选第二届四川欧美同学会理事


10月14日,四川欧美同学会·四川留学人员联谊换届大会在成都举行,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田向利、重庆市、四川省级统战单位和兄弟市欧美同学会出席开幕式,近300名代表、领导、嘉宾受邀参加。我院国际学院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鲜洁作为德阳市留学归国人员代表经推举当选为第二届四川欧美同学会理事。

665.webp.jpg

 

我院成功协办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线下分会

在主旨发言时间中马来西亚作为大会主宾国,与中国一起面对挑战,共克时艰。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部长拿督斯里诺莱妮在视频会议中提到,在疫情影响之下新常态中新实践的典型现状,并且大力支持通过中马联合和项目与中国深化交流,携手共建友好的教育长期合作关系。希腊教育和宗教事务部部长妮基·凯拉梅乌斯提到她对国际化的要求以及在希腊高等教育中外语课程的开设和孔子学院在多个院校的设立,以此为基础加深与中国教育事业的合作。国际著名投资家、金融学教授吉姆·罗杰斯就“金融”“文化”“教育”三方面深入探讨了国际教育与合作办学以及他对中国教育文化的热爱与支持。在专题研讨环节中,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主持下,两组国内外教育专家以专题研讨形式共同商讨疫情对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影响,展望世界高等教育历史节点,抓住全球化发展黄金时期。聚焦全球化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探讨新时代国际教育合作,与世界共商人类全球发展大计,描绘全球教育蓝图。

666.webp.jpg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解锁京东新关卡

经过我院前期与京东西南智能物流结算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多次接触与沟通,校企双方终于达成合作共识,双方一致决定将中丹物流管理18级学生的企业认知实习安排在“中心”,以实际行动开启校企协同育人合作新篇章。10月19日,国际学院召开安全教育大会,会上伍慧卿书记、李育枢院长、颜子博副院长从实习心态、行为安全、工作要求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分享。

667.webp.jpg


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向我院致以感谢信

2020年10月21日,“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我院作为线下分会会场协同该次会议召开。事后,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向我院致以感谢信。

668.webp.jpg

 

国际学院与浙江中天海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共识

11月10 -11日,受浙江中天海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邀请,国际学院副院长带队中澳、中英、中丹各项目部负责人一行共四人赴浙江杭州与企业代表就人才培养、海外实训基地建设等事宜进行商讨。公总经理朱志锋、副总经理贾伟进作为企业方代表接待了我方代表,会谈一开始贾副总对公司情况进行了介绍,中天海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天控股集团下属一家专门从事海外工程项目建设,有着20多年国际工程承包经验的专业公司,公司业务遍布非洲、南亚及东南亚等地区。随后,国际学院副院长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专业亮点、创新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669.webp.jpg

 

同心讲堂 讲发展 凝力量


2020年11月11日下午,“同心讲堂”暨参政议政能力培训会在四川建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办。培训会由中共德阳市委统战部主办、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承办、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外统战部、国际学院及外事办联合协办。中共德阳市委常委、德阳市委统战部部长何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孟伟、杨兆红出席。德阳市统战部机关党员、德阳市、区各机关、企业、高校的党外知识分子代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新农业人士代表近200人参会。


670.webp.jpg


中丹物流京东专业认知实习总结汇报会圆满举行


京东西南智能物流结算中心一行五人(以下简称“中心”)到访我院出席中丹物流京东专业认知实习总结汇报会,总结前期中丹18级学生

在企业期间的实习成果,探讨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与实施成效。

会议最后,京东向国际学院送上写有“校企合作典范、素质教育楷模”的锦旗并再次对于学生能力与专业素养给与了高度赞扬,校企双方达成一致,将在未来更多的领域特别是将一起探索建筑物流等方向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671.webp.jpg


我院受邀参加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并再次荣获“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

2020年11月13日—15日,我院院长胡兴福、国际学院负责人李育枢、外事工作服务部干事赵桐一行受邀参加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欧美同学会留加拿大分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四川师范大学主办的“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作为2020亚洲教育论坛年会重要成果,“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隆重发布。我院继2018年来第二次成功获选为“2020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此荣誉肯定了我院在亚太国家和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职业教育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国际影响。一直以来,我院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多次在各种国际论坛和同行交流办学经验,学院目前正在更加积极地走向国际化, 广泛参与国际职业教育合作与发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分校或者教学点,为相关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榜样和中国标准。

672.webp.jpg

 

 捷报——我院首支中外学生团队成功晋级中英一带一路大赛国赛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首支中外学生创新创业团队, CTF(Creation.Technology.Future 创新.技术.未来)团队成功晋级第四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国赛,其线上决赛于2020年12月19日-20日举行,来自全国32所院校的40支参赛队伍参与,我院CTF团队获得中国区总决赛“三等奖”。

673.webp.jpg

 

我院荣获2020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

2020年11月17-20日,第五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在青岛隆重举行。经综合评估,我院获得“2020中国职业院校世界竞争力50强”我院因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学早、规模大、成效显著,被大会特邀参加“职业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成果展”。我院国际交流案例获世界职教大会优秀案例奖,同时学院还被授予四川省唯一一家国际汉语师资培训基地称号,并成为“一带一路”国家院校和企业交流协会中方理事会的理事单位、中国职业院校东非国家境外办学项目入选院校之一。

 

我院学子成功晋级“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总决赛

2020年11月21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四川省复赛(高职组)在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顺利举办。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学子不负众望,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应用英语专业2020级1班学生吴童荣获英语专业组写作比赛一等奖,并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决赛。建筑工程技术(中澳合作办学)2020级2班学生刘畅,荣获阅读比赛二等奖。“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与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的英语类大赛,是我国影响力和认可度极高的英语类专业赛事。预祝进入决赛的吴童同学在全国决赛中再接再厉,取得佳绩。

674.webp.jpg

 

我院与中联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校企合作意向

11月30日下午,由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牵线,中联国际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代表一行4人到访我院开展校企合作洽谈。四川省政协委员、中联控股集团高级合伙人延华,中联国际工程管理公司四川分公司综合部经理卜石,公司驻德阳办事处主任张勋涛,四川青一红创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知联会副会长王智红,国际学院书记伍慧卿,副院长颜子博,德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秘书长、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等出席本次会议。通过深入探讨,双方就人才培养达成了初步一致:即教师互聘,以精准培养为理念,通过定向培养、择优选择、顶岗实习三个阶段为企业培养、选拔优秀的技能型人才。同时,双方将以BIM+技术为核心,以实际在建项目为抓手,联合进行校企应用型科研项目申报及科研基地建设。双方均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起点,开拓双赢模式,为人才培养与就业搭建优质平台。


 

四川建院与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共建“后建筑时代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4日上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四川建院”)与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后建筑时代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研发中心”(简称“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四川建院行政楼召开。四川建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吴明军,四川建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杨转运及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研发中心副主任王川昌分别率校企双方代表参加会议并讲话。随后,举行了校企共建研发中心签约及揭牌仪式。杨转运副院长和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川昌王川昌登上签约台,亲笔签署共建研发中心合作协议。吴明军、杨转运副院长和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川昌、副总经理宋京泰为“后建筑时代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研究中心(建筑医院)”揭牌。


校企创新合作,铸造新平台 

为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提高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的育人质量和水平,国际技术教育学院与科德集团·成都科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共同协商,一致认同在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双赢。校企双方会进一步落实合作,建立多元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建设多元创新团队等项目,结合企业的生产技术条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应用和研究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建立产学研联盟的创新合作体系及产学研用战略合作关系,校企共建“国际创新技术推广和服务中心”,平台就技术研发、技术应用和新推广策略、学生科技项目培养、双方人员互聘等领域展开合作,形成专业、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努力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


走出去,迎国际产能合作的蓝天!

一年春回,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主席团联席主席、四川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支部书记蒲强一行人来访调研,为四川建院新一年对外合作发展开了个好头。国际技术学院负责人李育枢、副院长颜子博、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热情接待。会议伊始,李育枢院长介绍了四川建院对外开放现状,双方就创新创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服务、培训等双方潜在合作领域以及如何携手企业走出去等论题进行了探讨并拟定合作。


 

以党建促统建——积极打造统战工作示范基层党组织

—德阳市委常委 统战部部长 何雨一行调研国际学院

2021年1月5日上午,初雪纷纷扬扬地飘落,美丽的校园迎来了德阳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雨和副部长杨兆红等代表莅临我院调研统战工作示范基础党组织建设情况,学院党委书记李辉、学院副院长黄志祥陪同。大巴车在国际技术学院门口缓缓停下,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伍慧卿、国际技术教育学院院长李育枢对统战部一行的到来表示了欢迎。伍慧卿书记向来宾讲述了国际学院基本情况、办学历史和教育理念。国际学院教职工构成中有近1/2为党外知识分子,近1/3留学归国人员,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将专业与爱国热情、报国情怀相结合,在专业领域、社会服务、建言献策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贡献。随后,来宾们还参观了我院国际交流合作发展历程及党外知识分子活动室。大家纷纷对我院在对外交流中取得的良好社会效益、成绩表示祝贺,对我院在中外校企合作领域的创新合作,积极推动境外办学的开拓精神表示了肯定。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动态新闻
©STE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蜀ICP备190014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