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2017年大事记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5:35

2017年外事大事记


友好来访

2017328日广东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到我校访问

国际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伍慧卿、书记毛辉等与广东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来访团进行学习、交流并且对国际合作办学经验、国际交流合作十三五规划开展了一系列探讨。

DSC_1507.jpg


2017330日新西兰理工学院来我校进行访问

我院代表与新西兰理工学院来访团进行洽谈并对我校学生赴新西兰的游学项目加入了更多优待政策同时加强了对我校老师赴新西兰的访问,以便于取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并且对我校学生未来专升本开展了讨论,还对未来校企合作、产学融合等项目进行了探讨。

缺图

2017331日香港公开大学及四川长江职业技术学院到我校进行访问

我院副院长伍慧卿、书记毛辉与香港公开大学访问团及四川长江职业技术学院访问团一同畅谈了川港两地校际合作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展望了三方的合作前景。并希望三方能座谈会增强了解,增进友谊,共同推进川内高职学生赴香港专升本项目。三方还就有关我校学生赴香港公开大学专升本以及教师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

DSC_1572.jpgDSC_1557.jpg

2017419日阿曼苏哈尔大学及中国国际教育研究院到我校进行访问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辉、副院长吴明军、国际学院副院长伍慧卿、书记毛辉、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等与阿曼苏哈尔大学来访团及中国国际教育研究院来访团进行交流。其中Khalid主任介绍了苏哈尔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目前提供的培训项目,阿曼政府对中国签证的便利措施,希望能与我院达成建筑方向的相关培训合作。会上,双方就互派教师、学生进行短期建筑项目,长期合作“鲁班工坊”等事宜达成初步意向,并期待具体项目的早日实现。

DSC_0167.jpg

DSC_0186.jpg

2017427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到我校来访

缺内容

2.jpg

201753日马来西亚国际交流中心来我校访问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伍慧卿、外事工作服务部相关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上,双方对两校的基本情况各自做了详细介绍,对两校合作交流上的优势进行了深入探讨,就“建立海外实训基地”、“教师互派交流教学”、“学生留学交流学习”达成初步意向。

DSC_0296.jpg

DSC_0299.jpg

2017519日韩国明知大学来我校访问

韩国明知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交流院副院长金庸达、国际处中国事务主管金栽民与我院代表为建立两校合作,促进中韩文化交流构建两校间交流的平台,建立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了探讨。

(缺图)

川港携手做公益,七箭连发庆回归

2017年6月6日2017年6月6日,“爱心接力 童心同行”川港大学生交流活动访问团一行来访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此次交流团由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学院、长江职业技术学院和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组成。交流团首先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白江校区,由迁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张家汉老师负责讲解学院规划以及带领参观此校区的建筑设计。随后一行人来到我院德阳校区参观,国际学院副院长伍慧卿、书记毛辉和国际学院学生代表团热情的接待了来访的各位同学和老师。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参与等形式,增加香港学生对国家、民族的了解和认同,让香港青年了解四川,增强国家民族观念.

IMG_9805.jpg

香港6.6.jpg

201766日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来我校访问

我院副院长伍慧卿、外事工作服务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部老师参与了接待。伍慧卿向来宾详细介绍了我校合作办学以及国际交流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和积累的有益经验,并逐一详细回答了对方就合作办学项目申报、课程构建等问题。

双方还就高职院校更好更高质量地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国家“走出去”战略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宜宾来访1.jpg

2017年7月12日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来我校访问

我院书记毛辉、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接待了来访客人并陪同校园参观学院的校园环境、实训基地、大学生科技园及国际教育交流所取得成绩给代表团一行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会谈中,Michaela女士对我院提供的交流机会及热情接待表示了衷心感谢,对学院的校园环境及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介绍了瓦伦西亚大学概况及西班牙建筑行业的发展。双方就互派学生海外升学、在校生及教师短期交流互访、培训项目等事宜进行了探讨,期望在未来开展合作。

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1.jpg

西班牙瓦伦西亚理工大学代表团一行来访2.jpg

2017929日四川工业职业学院来访

我院副院长伍慧卿向来宾介绍了我校及国际学院的基本情况。针对四川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兴国副院长一行的问题,国际学院副院长伍慧卿、党总支书记毛辉详细介绍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在与跨国企业的合作、学生海外专升本学分转换、合作办学师资资源配备与管理、合作办学课程安排、学生管理、学生就业方面积累的有益经验。

四川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来访.jpg

2017年10月30日新西兰NUITEC理工学院来我校访问

我院副院长伍慧卿主持会议,代表学校盛情欢迎了远道而来的DAVID GLOVER副校长一行,并详细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特色、对外交流合作情况。

DAVID NUMMY先生对我校取得的合作办学成就表示祝贺并代表新西兰理工学院重点介绍了我校在该校就读本科专业的学生近况以及该校基于新的教学思想落成的新图书馆,并表达了与我校继续深化合作、发展长期深入合作的意愿。

在深入洽谈环节,双方就专业匹配、学生英语培养进行了探讨,国际学院伍慧卿副院长还详细介绍了我校与丹麦VIA大学以及马士基公司三方合作模式,指出两校可以选择合适专业,借鉴我校中丹项目,共同开发企业资源,通力合作,寻求两校与企业三方合作契机。

新西兰来访.jpg

10.30新西兰理工学院来访1.jpg

2017年11月9日墨尔本理工学院来我校访问

2017年11月9日,我校中澳合作办学项目的澳方合作院校墨尔本理工学院师生一行13人到达德阳,进行为期一周的中澳建筑工程研习班访学交流活动。四川建院国际技术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6名学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墨尔本理工学院的师生在四川建院的学生陪同下,参观了教学区,科技园和实训中心,对我校的教学设施条件表示赞扬。双方学生一起进行了汉语课的学习,体验了汉服,古筝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尽管时间有限,中澳学生还是共同完成了一个小型桥梁结构模型项目的研究和制作,在自己动手中加深了对结构的认识,并锻炼了交流沟通和小组协作的能力。

利用周末的时间,墨尔本的师生参观了成都熊猫基地,环球中心,北川地震遗址等地标,深受震撼。来自墨尔本的同学们非常喜爱成都,纷纷表示已经被成都的美食,熊猫还有现代化的建筑所征服。

11月15日,本次中澳建筑工程研习班顺利结业。四川建院副校长吴明军,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毛辉,副院长伍慧卿等出席了结业典礼。在典礼上,墨尔本理工学院的师生表达了对四川建院师生的热情接待和照顾的感谢,分享了他们本次访学的见闻和收获。墨尔本理工学院的Alex同学表示:“作为从未经历过大震的澳大利亚人,我为大自然的巨大破坏力而震惊,但更重要的是,我为四川人民面对自然的力量时那种团结一心,勇敢坚韧,克服一切困难完成重建的精神所震动。”吴明军院长为墨尔本理工学院学生们颁发了结业证书,双方学生交换了纪念品。

在一周的交流中,来自墨尔本的同学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和四川近年来的高速发展也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川建院的学生通过此次交流活动,提高了自身的英语表达与跨文化交流能力。双方学生在互相学习和沟通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29.jpg

2017年11月23日新西兰托卡理工学院来我校访问

我院副院长黄志祥会见了来宾,国际学院书记毛辉、副院长伍慧卿,设备工程系主任戴安全陪同会见。

黄志祥副院长对托尼·奥布莱恩一行表示了热烈欢迎,并陪同参观了校史馆、工程训练中心。托尼·奥布莱恩高度评价了我院的实训条件和办学成绩。他表示,基于两校强劲的办学实力和对国际化工作的重视,希望强强联手,开拓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关系。

座谈会上,国际学院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我院近年来中外合作办学、对外交流合作的情况。托尼主任主要介绍了中新职教合作项目。会上,双方就开展中新教师培训合作基地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深度交流,并达成共识。

2017年11月23日香港(VTC)来我院访问

我院代表陪同香港师生一行参观了我院校史馆,他们对于我院61年来的蓬勃发展印象深刻;参观了实训中心时,与解说老师进行了专业方面的探讨并感叹于我院教学设施的先进;当得知我院结构中心承担了港珠澳大桥试验时,香港师生再次对我院在建筑领域的专业成就表示赞扬。在新东区食堂就餐后,香港师生及国际学院学生一同到科技园创客沙龙进行了桥梁结构的搭建制作活动。同学们利用吸管、胶带等简易工具材料进行了结构制作,在探讨专业知识的同时增进了友谊。最终通过承重测试、结构等方面的综合考量,两组同学获得优胜,吴明军副院长为同学们颁奖并发言鼓励川港两地同学们继续通过交流活动增进专业知识并对双方更为了解。

(缺图)

0 2017年12月1日英国龙比亚来我院访问

我院胡兴福副书记出席座谈会并代表学院对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博导国际集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国际技术教育学院负责人着重介绍了我院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经验成就。

会上,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语言中心负责人Leo Woods先生介绍了龙比亚大学目前在国内的多种合作,并表示期待双方在师资培训、学生专升本等方面开展合作。博导国际集团董事长代吉祥着重介绍了集团在国际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的经验与成功合作案例,并期待与我院在境外办学等方面有所作为。最后,德阳市政协副主席吴玉华做了总结讲话,她表示,在德阳市政府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大背景下,希望借助此次机会,三方合作都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推动德阳市教育产业的发展。

参会培训

我院代表成功赴京参加美中友好志愿者全国工作培训会议

2017年4月17日至18日,“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全国工作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我校领导前往参会交流项目管理经验,听取政策与形式报告并部署2017年项目工作等,为更进一步更全面的开展美中志愿者项目,也有利于我院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办学项目。

(缺图)

我院代表应邀参加中外合作办学调研座谈会

2017年5月11日,我院代表应四川省教育厅通知,前往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参与此次中外合作办学调研座谈会。会议就了解中外合作办学颁发境外学历学位证书学生认证情况,汇报办学院校对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工作的需求并开展总结。我院领导在会上总结汇报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成果,近期工作得到省教育厅与在会各高校领导肯定,并与在会各高校领导交流经验,我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将稳健发展。

(缺图)

我院代表赴京参加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专业能力建设培训研讨

2017年5月21日至24日,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明军、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代表我校前往北京科技大学参加此次研讨班。此次会议根据“高端技能型、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百千万交流计划”2017年度工作安排开展培训。培训主要包括职业教育与应用技术教育的国别研究与分析及各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政策与特点,促使我国高职院校国际化发展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更完善发展。

(缺图)

我院代表赴京参加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

2017年5月24日,我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明军赴京参加了此次由中德双方各领域共同举办的加强人文交流、搭建更高层次的平台的会议。在会议中,我校副院长与参会各高校领导与德方代表友好交流与讨论。我们坚信,中德职业教育合作之路将越来越广阔,在未来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缺图)

我院第二批即将赴新西兰留学的同学们前往总领馆参观学习

2017年6月29日上午,应新西兰驻成都总领事馆邀请,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批即将赴新西兰留学的同学们前往总领馆参观交流。副总领事Michael Zhang和公共事务主管Leslie Yuan与同学们亲切座谈,详细解答关于留学新西兰的各种问题。最后,副总领事希望我院同学能在新西兰学有所成,希望我院能为新西兰输送给多的人才。

mmexport1499395931599

我院代表赴贵阳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2017年7月28日至8月三日,应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邀请,我校国际学院书记毛辉、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赴贵阳参加SEAMEO—中国职业教育文化姊妹项目预备培训班。此次会议巩固了我院与东盟的项目合作,并洽谈未来进一步师生交流与海外实训基地等项目合作意图。此次会议巩固加强我院与东盟国家之间的国际合作,提升未来进一步合作发展空间。

(缺图)

我院代表参加2017年川泰教育国际合作洽谈会

2017年9月14日,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伍慧卿、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参加由泰王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商务处、四川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及四川省教育厅组织的“2017川泰教育国际合作洽谈会”。会上,与包括泰国宣素那他皇家大学国际学院、泰国兰实大学、博仁大学、曼谷大学等多个教育机构代表团进行了交流,拟在未来推动学生互换、教师互换、国际学生招收等项目。

图片1

墨尔本理工学院代表赴我校开展科普学术讲座

2017年9月27日下午,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海外项目部主任Gregory Lech Serafin在学术报告厅为国际学院中澳建工专业的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Sustainability and Energy Efficiency in the Building Industry”的讲座,详细介绍了可持续建筑的定义,能源在建筑行业中的消耗及节能措施,节能建筑材料的循环利用。学术报告给学生以极大的启发,讲座结束后与Gregory积极讨论,交流心得。

我院代表赴京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

2017年10月19日至22日,我院代表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通知,赴京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本届年会以“国际教育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我院与全国各院校开展学术研讨、政策资讯以及项目洽谈。此次年会加强了我院与各校项目交流互动,进一步开拓了国际教育项目发展空间。

(缺图)

我院代表赴江苏参加中泰职业教育专题座谈会上作专题发言

2017年10月19日,应第五期职业院校对外合作调研活动组委会的邀请,我院《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研究小组负责人戴明元教授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中泰职业教育专题座谈会上作了“中外合作办学资源引进与优化”专题报告。中国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许世杰给予我院高度评价,认为我院的经验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课程建设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缺图)

我院参加第二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产教融合论坛

2017年10月19日-20日,由中国职业教育对外合作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暨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产教融合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我院受邀参加论坛和世界职业教育大会成果展,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全面展示了我院在国际教育交流上10余年取得的骄人成绩,受到职业教育同行的赞许,以及行业企业代表和国外学校的关注。

图片1

我院代表申报参加2018年出国(境)培训项目

我院代表参加四川教育对外开放调研座谈会

2017年10月31日,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伍慧卿、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赴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参加了四川教育对外开放调研座谈会。此次会议我院与川内各大高职院校就教育部国际教育政策,汇报探讨对外开放调研工作。我院就此次会议涉及的实时政治措施,整理规划未来对外开放项目的方针。

(缺图)

我院代表参加四川省国际学生教育工作研讨会

2017年11月14日,应四川省教育厅通知,我院代表赴西南科技大学参加了此次四川省国际学术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指出高校在新的改革开放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要走在前列。提升国际交流水平和影响是摆在所有高校面前的重要任务。我院就会议重点,将着实进一步改善国际交流项目,发挥其支柱性功能。

(缺图)

我院全体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2017年12月20日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们和教职工践行新思想的热情。在德阳校区西区多功能厅,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毛辉同志为全系师生上了一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党课。

本次党课的开展将十九大精神更深层次的融进全系师生的理念中,让全体师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全新的认识。回望我国的历史发展成就,师生们都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更好的认识,表示要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时刻紧跟党的步伐,不断提高自我修养,思想上入党的同时行动上也入党。

(缺图)

出访记录

20177月我院代表到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进行访问

2017年7月22日至8月6日我院副院长伍慧卿、教研室主任肖盛莲前往墨尔本理工学院进行访问。通过此次交流项目,对澳大利亚职业教育体系、墨尔本理工学院教师培训及教学方法、双方进一步进行政府行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此行对于今后双方合作及我院教师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增强个人教师素质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主要任务为

1.深入研究澳大利亚职业培训包体系(TAFE)及澳大利亚学历资格框架(AQF);

2.研究澳方理论与实践课程设置理念与方法

3.结合墨尔本理工学院及我院实际,交流研讨项目课程进一步融合;

4.交流研讨政府、企业、学校三方深入合作的前景;

5.通过与澳方教师座谈,研究双师型教师在学校发展的方向;6.学习调研先进教学资源在教学上的应用。

(缺图)

20178月我院代表到新西兰UNITEC理工学院进行访问

8月15日——8月22日,我院外事办工作协调员廖开敏与我院教务处包宗贤副处长一起赴新西兰理工学院开展了学术交流。

行程包括:

1. 与新西兰理工学院国际关系部会谈;

2. 与新西兰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教学质量督导会谈;

3. 参观我院专升本学生实习基地,当地华人建筑施工企业,推动设立学生奖学金事项;

4. 与新西兰国际学院朱校长见面会谈;

5. 与我院赴新西兰理工学院专升本学生座谈,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


 

 

201710月我院代表到英国林肯进行访问

2017年10月7日至2017年10月20日我校建筑工程教授胡兴福、工程管理系主任肖进、外事工作服务部主任鲜洁、工程造价软件培训中心主任汪世亮、建筑工程实训中心主任夏一云、项目协调员王子璐赴英国林肯学院进行访问和培训。

培训团一行主要围绕中英两国建筑工程造价、建筑工程管理体系的异同,就工程造价及工程管理专业课程设置体系和信息化校园建设方面进行谈论和学习,并对伦敦城市行业协会认证(City& Guilds)、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解和探讨。

培训整体安排专业且紧凑,分别与林肯集团国际与商业董事总经理James Foster、教学董事总经理Mark Locking、教学主管Rick Long、国际部主任赵玉梅、合作项目主管/英国建筑协会注册师Tony Sherlock、质量提升部门主管James Wadsworth、信息化中心主任等进行了专题培训、会谈与讨论。培训团一行还进行了学生课堂观摩、实训观摩、并到当地房地产公司建筑施工工地进行实地课程观摩。

(缺图)

美中友好志愿者

我院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稳健顺利运行

2017年,我院志愿者项目工作经过七年的探索已积累了不少经验,本年度美中友好志愿者项目运行顺利,志愿者教师Nick Kilmarx的教学工作受到学生喜爱,真正做到了通过志愿者教师的英语教学,促进中美跨文化交流。

由于志愿者项目政策性强,管理责任大,志愿者教师在我院工作时间长,在具体管理过程中,我院采用松紧适度的管理方式,既按照项目要求、学院制度严格外籍教师的教学管理,又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创造条件帮助其了解中国文化,融入中国生活。我院持续几届的志愿者工作都得到了省教育厅及美中友好志愿者办公室的一致肯定。

综改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

在新时期下,为深入贯彻《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精神,全面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我院立足自身实际和行业现状,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在多年来良好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上,依托优势专业,实施“走出去”办学战略,积极输出我院优质的建筑类职业教育资源,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着力开展境外办学,打造我院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

2017年3月3日上午,德阳市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旌湖宾馆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冯发贵,副市长廖凯,市政府秘书长彭勇出席会议。我院作为德阳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在会上做了题为《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汇报发言。

吴明军副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学院为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思略、主要措施及取得的经验成果:一是优化专业设置与建设,与“一带一路”战略的产业相对接。二是重构人才培养方案,与“一带一路”战略所需岗位的职业标准相对接。三是完善教学过程设计,与“一带一路”战略相关产生过程相对接。四是拓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一带一路”战略人才需求相对接。五是鼓励毕业生到“一带一路”领域就业,为国家战略输送一线保障人才。我院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已有上千名毕业生,活跃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等数百家海外建筑企业,其中大批毕业生在国外项目中成了技术骨干和项目主管。

赵辉市长高度评价了我院的交流发言,认为学院作为德阳职教的典型代表,走在了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张的前列,成为德阳职业教育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名片,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国际学生

2017年2月两名土耳其留学生来校学习,经过一学期的学习主动申请继续在我校学习。

我校为其开设德阳本地生活、当代话题等特色课程,使得留学生课程开设更具有人性化且特点突出,深受留学生喜爱。

留学生及美中友好志愿者为我校师生开设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戏剧课程培训,共有近百名师生参与培训,从中受益,其中留学生戏剧课程为我校心理健康中心引进,深受德阳、成都两个校区学生欢迎。

IMG_256

IMG_2677.JPG

戏剧课照片

交换生来访,为其开设了汉语及中国文化课程。

IMG_256

网站首页  | 学院介绍  | 专业介绍  | 动态新闻
©STE 国际技术教育学院
蜀ICP备19001482号